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

20120217兩人包車一日遊之村之駅小農站起來

離開草莓園來到村之駅,才知道原來就是結合伊豆當地小農的農產物直賣所。這幾年台灣的農民市集很夯,但大多還是剛起步在假日擺擺臨時市集,可是村之駅卻不一樣,感覺經營模式有些像超級市場,但又不像超市冷冰冰而有許多手作擺設,很有人味,而且最重要的是它把市集的管理者及生產者資料都鄭重地展示出來,一方面很有故事行銷的味道,另一方面也讓小農建立自信心與自尊心,讓農民不再只是幕後的無名英雄而已。


一直覺得日本人很厲害的地方,就是可以用簡單的包裝讓原來不起眼的商品變得很吸引人,在這裡又見識到了。要不是待的時間不長這次又沒帶多少日幣(我不確定是否可以刷卡),在這裡我可能會大失血。


這裡也有賣酒。有些朋友知道我很愛買日本所謂的地酒,但其實我並不太能喝,愛買的的原因是因為地酒的命名與包裝都常有巧思。


就算是再平常不過的蔬菜水果,用透明塑膠袋乾乾淨淨的包起來,打上生產者的名字,竟也漂亮地讓我拿起來猛拍照。


原本對於村之駅並沒有太多期待,以為只是不得不安排的購物行程,沒想到幾十分鐘卻讓我感動滿滿。更重要的是這裡似乎並不是專為觀光客設置的景點,當天我們就發現很多當地人也來採買食材與日常生活用品,能在行程中安排這種貼近當地人日常生活的地方真是太好了。離開前抬頭看著駅棧外屋頂上母雞帶小雞的裝置藝術,衷心希望台灣也能出現許多像村之駅這樣的場所,像母雞一樣呵護著小農共同成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