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

未命名小說第一章PART3

既然睡不著,道餘乾脆起床做早餐。五歲那年發生那件事之後,就只剩父親和自己相依為命,家裡雖然名義上開了貨運行,可實際上只有一台貨車,接單、跑車都由邱爸一手包辦,忙得不可開交,有時還得跑夜車,所以已經很習慣由自己負責大多數的家務,假日也會跟車當助手,畢竟父親年紀越來越大,搬太多重物實在吃不消。

「爸早!」「今天這麼早起啊?連早餐都做好了呢!」碰到跑夜車的日子,道餘起床時邱爸才剛入睡補眠,因此多半他只做好午餐放入冰箱,這樣父親起床就可以直接熱了吃,像今天這樣連早餐都做了還是頭一遭。邱爸端起剛做好的熱粥喝了一口,滿足地歎了一口氣,這是屬於父子倆人的小小幸福。

「道餘,你的菜越做越好了,以後我做的怕你都不吃了。」「沒這回事,爸,您做的菜有一種『爸味』,那可是獨一無二別無分號的!」道餘笑著說。「學校最近還好嗎?功課跟得上嗎?爸爸只有國中畢業,幫不上你的忙,我聽說很多高中生都去補習,如果需要你就跟我說,錢的事情不用擔心,爸爸會想辦法。」「我的功課您別擔心,沒問題的,上個禮拜期中考我又拿了全校第一呢!」「我就知道我的兒子不會讓我漏氣,這樣再辛苦也值得了。」

父親進房休息後,也差不多到了該上學的時間。望著邱爸微白的雙鬢,道餘決定把自己的煩惱藏在心裡,不再讓父親增加困擾了。

早上幾堂課都是重點科目,加上檢討期中考試卷,就連道餘都略感吃不消,也無暇再去想邵洋及特訓的事。中午吃過飯才想趴桌上休息一下,就聽見班上女生突然興奮地竊竊私語,接著有人大喊:「邱道餘,外找!」

道餘走出教室,找他的竟然是邵洋。「我來提醒你不要忘記放學後來特訓!」「學校游泳池放學後不開放!」「不用擔心,我跟老師說好了,老師說只要自己注意安全,使用完休息室整理乾淨就可以。」「今天沒有游泳課,我沒帶泳褲。」「我就知道你會忘記,所以我幫你準備好了喔!」邵洋笑著拿出一條跟他自己平常穿的、同款同色的泳褲,「我們兩個身材差不多,你應該可以穿。放心,這條是新的,不是我穿過的。」

從邵洋一出現,就有不少同學擠在窗戶邊,探頭探腦看著兩人的互動,等到邵洋拿出泳褲更是忍不住驚呼,搞得道餘尷尬不已,連忙搶下邵洋手上的泳褲趕他離開,忽略眾人眼光轉身回到座位直接趴下,耳邊還依稀聽到邵洋邊走邊喊「放學後不要忘囉!」只能在心裡暗暗開罵。

到了放學時道餘急忙收拾包包,在眾人好奇打量下快步走出教室。來到位在操場一側的游泳池,門口只開了盞昏黃的燈,讓他有些怯步。「邵洋,你在嗎?」他向裡頭喊著卻沒回應,只能咬著牙走了進去。休息室倒是一片明亮,只是少了平常上課時學生的嬉鬧聲,此刻異常的安靜。

「你動作好慢喔!我還以為你不會來了。」拿著泳褲正想著到底要不要換上,突然聽到邵洋的聲音,只見濕漉漉的他正從通往泳池的入口走了進來,看來已經下過水了。「我是來把泳褲還給你的,謝謝你的好意,但我不打算接受。」「你可以拒絕我的好意,」邵洋直接往長凳一坐,平靜地直視著道餘,「但你應該為了自己多想想。你知道的,如果期末測驗沒過,你這學期的體育成績肯定不及格,那麼明年的學雜費免除還有獎學金,大概就拿不到了。」邵洋起身又往泳池走去,「換好泳褲就上來吧!我等你。」

換了裝走到池邊,初夏傍晚的風還有些涼意。「下來,別怕。」邵洋從池裡看著道餘,眼神有種不容分說的堅定。慢慢地下水,池水比想像中溫暖,但他還是忍不住直發抖。「冷嗎?看你抖的。」邵洋溫柔地問著。道餘搖頭,「我怕水。」「那我們今天什麼都不做,泡泡水就好。別怕,有我在。」邵洋將道餘拉近自己,肩併肩靠著池畔,左手緊緊握著道餘的右手。

這瞬間,道餘突然放鬆了。


夜色初上,剛探頭的月光,靜靜照著池畔兩個緊靠的影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