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

未命名小說第一章PART2

這個下午,道餘上課一直心不在焉,「到底要不要赴約呢?不對!那根本不是什麼約,我又沒有答應。」他反覆想著,連老師叫他名字都沒聽見。「難得喔!全班最乖的學生居然也會有上課不專心的時候,看來我的教學方法要做一點調整,免得你們全都睡著了!」一向頗受學生歡迎的女老師笑著說,道餘大窘,連忙提醒自己不要再胡思亂想,先好好上課再說。

終於挨到了放學,道餘背著包踢著腳走到籃球場,場上邵洋早已跟其他人鬥起牛,看到道餘也只是向他拋個眼神絲毫沒有下場的意思。他只好在場邊找了地方坐下,有一搭沒一搭地看著。正當感到無聊想走人,邵洋突然跑過來,「欸!要不要跟我『尬』一場?」「不要!」道餘沒好氣地回答,邵洋竟使出激將法,「你怕輸給我齁!這樣啦,我讓你三球!」

「『尬』就『尬』,誰怕誰?!」禁不起激的道餘站起身來,游泳或許不行,打球他可也有兩下子,一場全校「文」「武」狀元的籃球大戰即將展開,可惜是臨時起意沒事先宣傳,要不恐怕場邊早擠滿愛慕粉絲跟看熱鬧的人了。

猜拳結果,邵洋持球先攻,憑著技巧閃過道餘的防守很快上籃得分,還朝他咧嘴一笑故作挑釁。但或許因為輕敵,第二球竟被道餘成功抄截扳回一城,接著第三球道餘又是一記神準外線反而取得領先。這下邵洋的眼神認真了,場上溫度頓時升高,雙方激烈拉踞互不相讓。一陣廝殺之後,邵洋還是險勝,不過也讓他對道餘刮目相看。

兩人在學校旁的冰店找了張空桌坐下,邵洋脫了制服只穿背心還是直喊熱,冰一送來便迫不及待吃了起來。「看不出來你打球這麼厲害,我還以為你是個只會讀書的書呆子。」同樣埋頭吃冰的道餘一聽連頭都懶得抬,只給了邵洋一個白眼,讓他忍不住大笑。

「對了,一直沒有自我介紹,我叫邵洋,海洋的洋。」「我知道。」「哇!原來我那麼有名喔!」道餘忍不住又給了個白眼。「禮尚往來,你也應該告訴我名字吧?」「邱道餘。」「秋刀魚?那你應該很會游泳啊?」這下道餘可不只給白眼了,他氣呼呼地抬起頭來,迎來的又是那一雙小狗般的無辜笑眼。

「我開玩笑的啦!不要生氣啦!」很奇怪,明明很生氣,看到那雙眼睛又發作不了,只好把盤子一推,反過來對自己生悶氣。「你不吃了嗎?」邵洋指著道餘的那盤冰,「那我吃掉囉!浪費了怪可惜的。」「哇!好甜喔!怎麼你這盤特別甜,老闆娘看到帥哥偏心喔!還是因為人帥連口水都是甜的?」一連串故作討好的裝瘋賣傻,這下道餘真的不知該氣還該笑了。

「說真的,學期都過一半了,你還不會游泳,那期末測驗怎麼辦?」「我也不知道。」邵洋說中了道餘心中的煩惱。「這樣吧!從明天開始放學後我幫你特訓,保證期末一定過關!時間不早我要回家了,就這樣說定囉!明天見!」又是抛出一個不容推辭的約定然後閃人,留下還來不及反應的道餘滿臉傻眼。

這一夜,道餘難以入眠, 邵洋是十七歲的他從沒碰到過的,霸道、自以為是,卻同時善良而溫暖,令人不忍責難或拒絕。他想著邵洋的「游泳特訓」,可邵洋卻不知他心裡巨大的黑暗,那雙澄澈的眼睛能帶著自己走出闇室嗎?想著想著竟已經是破曉時分。他決定不理會那個約定,甚至,不再理會邵洋。